Friday, March 17, 2006

我给大陆的汽车爱好者泼冷水了

我常常听到大陆的朋友说如何向往拥有一辆自己的汽车,这辈子也算潇洒走一回了。 还记得自己拥有第一辆汽车时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它就像一个初恋的情人一样,感觉好极了。我的第一辆汽车虽然是个二手车,别人都不拿它当回事儿,可我还 是小心奕奕的,平时停车都选在远离别人汽车的地方,生怕被别人把我的车碰坏。周末还喜欢擦车洗车,比骆驼祥子得到第一辆黄包车还兴奋。

在美国生活多年之后,再加上回国看到公路、停车、汽油、空气污染给人民带来的痛苦 和烦恼,我就开始确信:中国切勿走西方汽车发展的老路。中国政府应该严格控制国内汽车销售。大力发展地铁、公共汽车、轻轨电车,以及出租汽车行业,让每个 城市都形成自己完善的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上个星期CCTV4我有问题问总理活动征集观众的问题。我以我上面的想法向温总理提问:中国政府有没有 决心或计划通过政府和市场两个手段严密管控中国国内的汽车增长数量,避免走西方汽车发展的老路?

我现在的城市是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以环保工作和措施出名。耐克公司和英特尔公司的 总部都设在这里。大陆经常派代表团来学习经验。我们这个城市的特点就是大力投资公共交通,重点建设公共汽车和轻轨电车,形成颇具规模的公共交通网。我进城 办事也常常使用公共交通。多年的努力,使这个城市的环境真正达到了山青水秀的境界。

从能源战略的角度看问题,中国不应该让国内汽车的增长数量失控。中国人是很聪明 的,为何要轻易增加自身对能源的消耗,陷入对能源的严重依赖,任由别人卡脖子和勒索的境地?从环保的角度看问题,中国的环保已经出了严重的问题,让汽 车数量大幅增长势必使这个问题更加恶化。难道中国的发展必须走这样一条别人已经走过,而且人家现在已经开始绞尽脑汁进行修正的老路吗?

2 Comments:

At 5/10/2007 09:37: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伤心伤心,我现在还老想着车呢 :-(

 
At 10/12/2008 06:21: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居住的小区位于偏僻的青海省西宁市,但车辆过多已经带来了您所担心的问题。看来大力发展公交才是出路。

 

Post a Comment

<< Home